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高端访谈:找到“开关” 精准抗癌

发表日期:2014-11-05黄博纯 来源:广州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癌症长期困扰着医学界,科学家们不愿意其成为“不治之症”,那么肿瘤研究有什么新的方向?一连两日,由国际知名杂志《自然-遗传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院承办的学术论坛“细胞核重编程与癌症基因组学”在广州召开。路德维格肿瘤研究所牛津大学分所所长卢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肿瘤研究新方向,是联手“再生医学”,寻找细胞的“开关”。其带领的团队率先发现抑癌家族ASPP,并证实其对抑癌基因p53有积极的激活作用,在国际分子肿瘤领域引起过轰动。 

  希望找出幽门螺杆菌癌蛋白的作用机制 

  记者:肿瘤研究目前有何新方向? 

  卢欣:我们的研究主要还是在分子机理这一块。21世纪人类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老年疾病。老年痴呆等退行性疾病和肿瘤,实际上都属于老年疾病。它们看起来并不相关,但实际上受到同样的分子机理的调控。 

  退行性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细胞过早衰亡;而肿瘤正好相反,原因是细胞过度增长。再生医学致力于退行性疾病的治疗,与癌症研究结合在一起,对两者都有促进作用,癌症研究还可以降低再生医学的风险。 

  对于这两类疾病,治疗的核心都是控制细胞数量。在控制细胞数量方面,我们已经知道很多机理。比如在何种情况下细胞会凋亡,哪些基因可以调控细胞的存活与繁殖,这些已经很清楚。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调控,要找到所有的“分子开关”,还是比较困难。 

  记者:您的团队率先发现了抑癌家族ASPP,目前有什么新进展? 

  卢欣:在正常细胞变成癌细胞的过程中,有两组基因很重要。一组是癌基因,另一组是抑癌基因。是否得癌症,是两方面对抗的结果。 

  癌症治疗的一个大问题是抗药性。前期治疗可能效果很好,但是没过多久就复发了。现在我们希望可以研发出有“双保险”作用的新药:一方面要让抑癌基因起作用,另一方面要阻断癌基因被激活的通路。 

  记者:目前有针对性研究的癌症有哪些? 

  卢欣:胃癌、食管癌、黑色素瘤都是我们研究比较多的。其中食管癌和胃癌在国外均被认为是“东方的癌”。 

  导致胃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中有一种蛋白可致癌。亚洲的幽门螺杆菌基本都有这个致癌蛋白,而欧洲的大部分幽门螺杆菌没有这个致癌蛋白,而且致癌蛋白的序列也不一样。现在我们希望了解这个致癌蛋白进入细胞之后的作用机制。 

  记者:现在中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如何? 

  卢欣:中国在这方面肯定是越来越好。不过我认为,要真正做到世界领先,中国应该加强基础研究。目前在国内,转化医学的呼声很高。转化医学指的是在基础研究与临床医疗之间建立更直接的联系。但如果没有基础研究,用什么来转化?没有自己的新发现,只能跟在他人之后:别人发现了一个东西,我也跟着转化。 

  造假跟浮躁是连在一起的,连得太紧了 

  记者:现在到国外学习生命科学的中国学生是不是特别多?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卢欣:现在是很多,浮躁是最大的问题。科学发现绝对不可能有截止日期。你不能说,我在哪一天一定要有新发现,到哪一天一定要发出一个文章。要那样的话,肯定走不下去。现在很多学生就有浮躁情绪,觉得我必须在什么时候,发一个文章,然后我可以得到什么。 

  如果能静下心来做科研,就不会造假。你本身是要发现一些你感兴趣的东西,你怎么会去造假呢?造假跟浮躁是连在一起的,连得太紧了。 

  卢欣简介 

  卢欣是路德维格肿瘤研究所牛津大学分所所长、英国第一位华人女教授。她其率先发现抑癌家族ASPP,并证实ASPP对抑癌基因p53有积极的激活作用。在国际著名期刊Cell、Molecular cell等发表近百篇研究论文。 

  卢欣1961年生于贵州。在四川大学毕业后,她考取了协和医大肿瘤遗传学家吴旻的研究生,并于1986年到英国进修。 

  2000年,她被帝国大学聘为英国第一位华人女教授。2004年,出任路德维格癌症研究所伦敦大学学院分所所长。2007年起任路德维格癌症研究所牛津大学分所所长。 

  原文载于:广州日报 2014年11月4日 A6版 

  原文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4-11/04/content_2789293.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