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潘光锦:《广州日报》敏锐把握科技发展趋势

发表日期:2014-12-01黄博纯 来源:广州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新闻人物: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潘光锦 

  新闻报道:2014年9月23日《干细胞研究创新项目 广州队打出“世界波”》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黄博纯 

  2012年年底,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及研究员潘光锦以特殊的手段,将尿液细胞成功诱导转变为具有定向功能的神经干细胞,为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带来希望。研究成果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 方法学》上发表后,曾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成果发表后,潘光锦研究员很快接受了广州日报的采访,并与本报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其团队后来的许多研究成果,都通过《广州日报》进行报道。“《广州日报》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也会经常买来看。这份报纸反映政府政策、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口碑很好。在科技报道方面,能敏锐把握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如实反映学界的成果与看法,不误导读者,值得信赖。” 

  广州日报的市场占有量大,是广州市民的首选,在科技宣传方面,潘光锦对这份报纸也有不少期待。他说,广州是改革开放的热土,但大众似乎更关注经济发展,对科研领域不够关心。普通市民对科技方面的关注,往往是与其利益切身相关的成果,目的性很强。“但实际上,很多有产生重大意义的基础研究,需要十多年甚至数十年才能出成果。希望媒体能发挥专业才能,呼吁公众也来关注基础研究。” 

  潘光锦还希望,广州日报能一如既往地对科学成果给予报道,更多地反映科学家的正面形象,阐述科学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广州日报》的报道,让孩子们对科学研究、科学家能有一种向往,让更多人投身科学研究。” 

  “科研是社会发展的立身之本。很多时候,科学家的想法其实特别简单,就是把某个事情做好,解决现在还未解决的一些问题以促进社会发展和改善人们健康。”潘光锦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例作说明:“比如,现在人的生命越来越长,疾病的结构也发生了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正常细胞损伤后难以修复,导致疾病的发生。干细胞技术就是希望通过再造健康的细胞解决这些难题。但现在也有人打着干细胞的旗号欺骗患者。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特别希望媒体能如实、客观报道目前在这领域取得的成果,让大众了解真实情况。” 

  原文载于:2014年12月1日《广州日报》AⅡ8

  原文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4-12/01/content_2809538.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