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自然》期刊介绍中国对全球科学发展贡献

发表日期:2015-01-08黄博纯 来源:羊城晚报来源:放大 缩小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田歌、黄丽娜,通讯员黄博纯报道: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日前发表《2014自然指数中国增刊》,分析2014年全球68个自然科学类期刊上的中国论文发表情况,介绍中国主要科研机构和大学对全球科学发展的贡献。根据2013年加权分数式计量,中国的科研产出在自然指数中居第二位。增刊还评选出中国十大科技领先城市,北京和上海位列前两名,广州排名第九。

  《2014自然指数中国增刊》采用作者对一篇论文的相对贡献分配得分值的计算方法,评选出中国十大科技领先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南京、香港、长春、武汉、合肥、杭州、广州和天津。其中,广州发表论文篇数为374篇,为北京发表论文篇数的9.4%和上海的22.7%,为“邻居”香港的72.3%。根据评选标准,广州拥有27家研究机构,与北京的150家和上海的63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增刊》表示,庞大的人口数量、亚热带气候以及对活体动物和野生动物的需求,导致广州时常出现传染性疾病,包括2002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型H1N1禽流感和今年的登革热。“广州今年经历了史上最严重的登革热之一,研究人员希望利用数以千计的临床病例数据,揭示预防和控制登革热的新方法。”《增刊》评价了广州在面对非典、H1N1禽流感、登革热等感染性疾病的大背景下科研产出、科研论文等情况,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贡献了80%以上的指数。

  此外,《增刊》还以专版形式介绍了广州生物院等广州本土科研机构,包括其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化学生物学、感染与免疫、公共健康、药物研发体系等学科领域的研究方向与所取得的成果。《增刊》提到,2014年11月,中山大学举行了沃尔巴克氏体控制登革热高峰论坛,探讨研究人员希望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相互合作,用安全、低成本和环保的方法来消除登革热。据悉,广州今年将在南沙区投放携带沃尔巴克氏体的雄蚊,首次进行“以蚊治蚊”试验。

  原文载于:《羊城晚报》2015年1月7日A7版

  原文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5-01/07/content_625360.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