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李懿博士“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已经在路上”

发表日期:2015-03-27黄博纯 来源:南方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作为华南中心城市、“世界工厂”珠三角的中心,广州常常成为留学生回国的第一站。随着“史上最大海归潮”一起到来的,还有世界前沿技术的回流潮。中国为技术转化提供最好的市场,珠三角为科技产业化提供最好的制造业基础,技术、市场、人才在广州汇集,并向珠三角甚至泛珠三角辐射——有什么理由错过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李懿博士的经历就是一个例子。

  1991年至2011年在英国从事科研期间,李懿以骨干成员身份参加欧共体第7构架项目,对蛋白质的引导进化和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T细胞治疗法是目前国际上攻克肿瘤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在T细胞受体(TCR)研究领域,李懿发明了TCR的引导进化技术并以此分离优化出了全球第一个人源高亲和可溶性TCR。

  没有人会怀疑李懿博士在英国的事业前景,但他接受了祖国的召唤,加入了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为了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尽快产业化,李懿拜访过一些风投机构,由于生物医药领域存在的高投资、高风险及高收益的特点,在国外多以风险投资为主,而国内的风险投资更青睐于获利快、利润更高的其他领域;他也见过民营企业家,他们要么不愿担负一些不确定的风险,要么就没有大量资金投入,所以,这些会面都以失败告终。

  2013年,李懿博士来到广州开发区,一个偶然的机会,亲戚推荐了香雪制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李懿见到香雪制药的掌舵人王永辉董事长。双方一拍即合,一致商定在香雪制药内部成立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建立实验室。李懿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技术说服了王永辉和香雪制药5年1.8亿元的资金投入,迅速组建起了一支专业的研发团队。

  在李懿和另一位美国肿瘤免疫治疗专家Cassian Yee教授牵头下,香雪制药的创新团队针对以肺癌、肝癌和黑色素瘤为主的恶性实体瘤细胞进行高效靶向杀伤,达到清除肿瘤的目的,尽管该治疗技术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但这表明公司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是最好的时代,人才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各行业精英风起云涌,条条框框不断减少,种种阻滞渐次消失。尽管困难依然不小,但我们确实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李懿说,“中国梦的实现必将从一群梦想主义者开始,我们希望成为其中一员,毕竟我们已经在路上。”

  原文载于:《南方日报》2015年3月26日 AII06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5-03/26/content_7411874.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