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我国研发出全球首例基因敲除犬模型

发表日期:2015-10-28来源:人民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广州10月27日电(记者贺林平)大力神和天狗是一对15个月大的比格犬,与普通狗不同,它们前胸和后腿肌肉显得特别发达。它们就是全球首例基因敲除犬,作为特别培育的标准实验动物,在新药开发试验和安全性研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日前,广州医药研究总院在国家犬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发布了这一成果。

  研发基因敲除犬有什么意义?广州医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应军介绍,这类狗一般作为特定的疾病模式犬,广泛应用于创新药物研发和安全性评估。基因敲除犬技术的突破,打开了未来对犬基因组实施精准编辑的大门,建立了犬的基因打靶技术体系,为开展人类重大疾病(如神经退行性、心血管疾病等)犬类动物模型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有望大大提高创新药物研究开发的速度和精度。这一成果在线收录发表于10月12日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报》。

《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28日15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