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中科院广州生物院携手德国最大科研组织马普学会在穗共建再生医学中心

发表日期:2016-12-27来源:广州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第九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再生细胞生物学年会12月20日-21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论坛上,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与健康研究院及德国最大科研学术组织——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共同组建的再生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双方将在多能干细胞的生产、心肺疾病的药物筛选、用于再生医学的器官移植及生产领域进一步合作。

  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再生细胞生物学分会、广州市外国专家局(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广东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州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单位承办。论坛是以探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学科发展前沿、提高我国学科领域水平为目标,主题高度凝练的国际性学术会议。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是现代生物学中发展最为迅速、也是世界各国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在本届论坛上,中科院广州生物院与德国最大的科研学术组织——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简称马普学会),正式携手共建Max Plank - GIBH再生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这将是马普学会在中国建立的首个马克斯普朗克国际研究中心。

  据介绍,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德国马普学会再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将通过整合中德双方科研资源,成立两个研究团队,包括7名德国科学家,8名中国内地科学家和2名中国香港地区的科学家。两个团队分别以“功能性细胞”和“器官修复”为研究方向,计划在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生产、心肺疾病的药物先导物筛选、疾病模型的建立、用于再生医学的器官生产的四个方面进行合作。

  中科院广州生物院潘光锦研究员介绍,中科院广州生物院从2014年开始,按照欧洲和美国GMP标准独立设计和建设了制备通量较高的诱导多能干细胞生产工厂,该工厂第一期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计划于近期内竣工,2017年启动GMP认证程序。马克斯普朗克心肺研究所曾参与设计和建设了欧洲最大的学术 GMP细胞生产工厂,来自该所专家的成功经验,将更好地帮助该套生产系统达到欧盟标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