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广播网】珠三角成为海外人才重要集散地

发表日期:2016-12-27来源:放大 缩小

  央广网广州12月21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郑澍)当前,广东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迫切需要吸引更多有专长,有造诣,掌握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人才积极参与。专家建议,应当允许在华外籍科研人员参评中国科技进步奖。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广东累计引进海外人才3.7万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终身教授等129人,每年来粤工作的外国专家超过13万人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居全国首位。这些高层次人才,为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21日开幕的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上表示,留交会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宗旨,累积吸引了3万多名人才、2万多个项目参会,在促进国际人才交流和科技创新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6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出台1号文件《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市财政平均每年拿出7亿元、5年共35亿元专项支持产业领军人才,面向海内外实施羊城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建立产业领军人才奖励制度、完善产业领军人才配套服务机制、搭建产业领军人才发展平台和畅通产学研人才流动渠道。调研显示,海外留学人员看好国内创业环境以及巨大市场。据海交会组委会不完全统计,已有来自世界各地近3000名海外人才报名参会,人数超过去年同期。其中,博士学位的占65%,有意向回国创业者占70%。连奕从04年在马格德堡大学环境工程和生态工程深造,在德国已经13年的她这次带来了工业智能自动化与互联网+项目,她告诉记者,回国创业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我们的项目已经属于可以马上落地的项目。”

  据悉,本届海交会,还有多位来自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将来参会,交流日趋密切。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外国科学家在科研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建议应当允许在华外籍科研人员参评中国科技进步奖。“他们按照规定不能参加我们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进步奖的评审,这个我们希望将来与时俱进,也要对他们开放,因为他们的成果是实实在在在我们国家国土上产生的,他们也为自己的成就非常自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