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美通社】香港科技园及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举办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

发表日期:2016-12-27来源:美通社来源:放大 缩小

  香港2016年12月21日电 /美通社/ -- 香港科技园公司与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在十二月十六日联合举办第二届“香港与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及数名港府主要官员均有出席这个权威性论坛。期间,中国科研发展机构中国科学院宣布,将在香港科学园设立广州香港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由其分支机构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负责统筹。

  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对是项重大举措深表欢迎,她说:“香港具备世界级的医疗体系,也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临床测试基地,本地的临床数据均获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欧洲药物管理局以及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可,这是香港的独特优势。因此,香港大有机会成为推动细胞治疗发展的重点区域。” 

  她又补充:“香港科技园公司积极发展高端治疗及药物产业,期望借助港、深、广三地互补的优势,建立一个领先业界发展的‘细胞治疗谷’,针对患上不治症状的华裔人士,研发先进的医疗技术,并提供一个进行试验及应用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教授在会上指出:“位于香港科学园的研究中心将会为各持份者打造一个有利环境,让业界建立联系、分享资讯,以及互用学术资源,为世人谋取福祉。研究中心也有望发展为一个成熟的平台,强化中港两地科创圈的伙伴关系,将创新力量尽量发挥,并且巩固两地的策略性合作。” 

  广州生物院是继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后,另一间进驻香港科学园的著名生物医学研究机构。卡罗琳医学院旗下刘鸣炜复修医学中心的香港据点,于今年十月已经正式在香港科学园开幕。另有十四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干细胞和细胞治疗科研企业,亦已选择香港科学园为发展基地。

  干细胞专家建议建立单轨法规促进香港干细胞科研发展 

  是次论坛上,世界知名干细胞科研专家就不同的议题分享研究成果,范围涉及肝纤维化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细胞治疗,以及透过表观遗传指纹及组织工程促进临床前认知障碍症药物开发等。会上发表的内容再次肯定干细胞有助治疗帕金森症、认知障碍症、脊椎受损、糖尿病及中风等疾病,其潜在成效令人憧憬,并且为这个范畴的研究人员展示庞大的发展潜力。

  香港科技园公司致力促进香港的干细胞科研发展,促进香港科学园和香港发展为理想的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科研基地。罗范椒芬认为,法规环境是实践这个愿景的先决条件,清晰的法规一方面有助将高端细胞治疗的研究转化为临床应用,另一方面亦能保障病人的权益。

  论坛前夕,来自美、英、中国、欧洲、澳洲的干细胞专家,联同香港的专家代表举行圆桌讨论,分享世界各地的法规架构,研究香港该如何发展干细胞及相关领域的法规。研讨小组的召集人暨苏格兰国家输血服务医药总监 Marc Turner 教授于论坛上向与会嘉宾报告小组建议,指出香港该建立一套单轨法规,一并涵盖制造原料的供应、生产、行政及跟进等不同环节。

  他指出:“由于香港目前的相关法规尚有大量发展空间,我们建议香港可以尝试发展一套可涵盖各范畴的法规,如将细胞和组织的相关法例,跟细胞治疗和高端治疗的法例一并规划,这个做法将为干细胞科研发展提供一个有利取得一致性的基础,长远来说,也是最有效的方向。” 

  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说:“香港科技园公司跟国际生物医学界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今次论坛的强大讲者阵容正是有力的证明。干细胞研究是支援健康老龄化的重要支柱,而健康老龄化是香港科技园公司重点推动的应用平台之一。我们致力在香港科学园打造一个细胞治疗的生态圈,并会更落力推动这个群组的发展,趁着香港研究适切法规环境的同时,一同借助国际间干细胞研究发展的动力,在高端治疗价值链上向前迈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