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基因编辑日趋成熟 上帝之剪该如何使用?

发表日期:2017-01-12来源:南方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2016年12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健康院”),举行了一场科技成果转化院企对接会。会上,有几种神奇的动物陆续向外界亮相。

  赖良学博士带来的神奇动物都是猪。其中一种是完全表达人胰岛素的猪:这种猪可以在体内生长出人的胰岛,移植给糖尿病人将有望治愈糖尿病,解决胰岛移植供体不足的问题。此外,李鹏博士研究组展示的神奇动物是NSI免疫缺陷小鼠。据介绍,这种小鼠缺失B、T、NK等免疫细胞,因此对异体异种的移植物无免疫排斥反应。利用它们,就可以对各种疾病尤其是肿瘤的治疗进行研究。

  这些神奇动物的诞生,都离不开近几年炙手可热的基因编辑技术,科学家们利用TALENs和CRISPR/Cas9两种成熟的基因编辑技术,可以对特定基因进行敲除、编辑、替换,培育出各种担负着不同使命的基因修饰动物。其中最“明星”的基因编辑技术莫过于CRISPR-Cas9技术。

  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人员不用付出高昂的金钱、精力和时间,就可以轻松实现基因的敲除、修改、敲入等,实现细菌到人类的各项性状的改变,就像是获得了上帝造物的“剪刀”一般。

  目前,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已经在全世界广泛应用。2016年7月份,国际著名期刊《自然》报道,来自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的卢铀团队将使用CRISPR-Cas9技术修改肺癌患者体内的免疫细胞的基因,使得这些免疫细胞能够恢复识别并杀死癌细胞的能力。记者了解到,这是世界首个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进行的人体临床试验,目前正在开展。

  原文载于2017年1月11日《南方日报》A11版 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