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北京日报】人类基因编辑技术“底线”全球发布

发表日期:2017-02-20来源:经济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记者从中科院获悉,北京时间2月15日零时,人类基因编辑研究委员会就人类基因编辑的科学技术、伦理与监管发布研究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人类基因编辑技术“底线”。

  2015年12月在美国华盛顿召开首次人类基因编辑峰会后,美国科学院、美国医学院立即成立了由22位学者组成的人类基因编辑研究委员会,就人类基因编辑的科学技术、伦理与监管开展全面研究,历时14个月后,昨天向全世界发布研究报告。

  报告将人类基因编辑分为基础研究,体细胞,生殖细胞/胚胎基因编辑三部分。对于基因编辑的基础研究,提出可以在现有的管理条例框架下进行,包括在实验室对体细胞,干细胞系,人类胚胎的基因组编辑进行基础科学研究试验;对于体细胞基因编辑,提出利用现有的监管体系来管理人类体细胞基因编辑研究和应用,限制其临床试验与治疗在疾病与残疾的诊疗与预防范围内,从其应用的风险和益处来评价安全性与有效性,并且在应用前需要广泛征求大众意见;对于生殖(可遗传)基因编辑,提出要有令人信服的治疗或者预防严重疾病或严重残疾的目标,并在严格监管体系下使其应用局限于特殊规范内,允许临床研究试验。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研究员是人类基因编辑研究委员会中惟一来自中国的学者,他全程参与了人类基因编辑研究委员会的研究与讨论工作。

  (原载于《北京日报》 2017-02-16 09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