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广医-广州生物院联合生命科学学院揭牌 培养医学科研应用高端人才

发表日期:2017-05-16来源:广州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陈苹、梁凯涛) 昨日,广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广州生物院)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在广医番禺校区举行揭牌仪式。生命科学学院旨在培养以医学科研、开发和医学应用为特色和优势的高端人才,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建立华南高水平的生物技术教学、科研平台。

  着重培养两大类型人才

  为适应广州生物医药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生物医药技术领域专业人才,更进一步推进合作,广医与广州生物院成立联合生命科学学院。该学院人才培养主要方向包括高端研发型和市场应用型。前者为生物技术卓越班,由广医与广州生物院联合培养,以高端研发为导向,方向为再生医学和细胞工程。该班学生在完成前期两年半的基础生物学课程之后,后期一年半到广州生物院进行精英化培养。学院将聘请中科院生物院有关生命科学的科研和教学骨干,参与联合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

  市场应用型的生物技术班以生物医药市场和产业的需求为导向,进行定制化培养,方向为蛋白和抗体工程与分子医学。学院与全球领先的生物科技企业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协同培养人才,双方共同设计、安排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可在第四学年到百济神州研发基地进行实习。生物技术系毕业生有望进入高水平高校、科研院所或高端生物医药企业进行深造或从事研发工作。

  创新合作办学模式

  目前,广医已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霍夫曼教授团队合作共建中法霍夫曼免疫研究所,致力于天然免疫相关的人类疾病致病机制研究及诊疗方法创新。依托于该所的基础医学(免疫学)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霍夫曼教授担任免疫所名誉所长并每年亲临指导。霍夫曼团队核心骨干受聘为广医的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每年多次驻校指导。

  除此以外,广医还与国内最具规模和实力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金域检验公司合作,成立金域检验学院,开展医学检验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这种模式有别于国内现行的医学检验专业或依托于大学本身或依托于附属医院的做法,而是依托于第三方独立实验室。开启了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新办学模式。双方共建医学检验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开展相关科技创新研究工作。学院整合双方优质师资力量,聘任广医系统以及该公司的博士、高级职称人才为教师。依托该公司的第三方实验室,学生可以早实践、早科研,参与科研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