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表日期:2018-01-17来源:光明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近年来,产业集群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已经引起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重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已在全球极力提倡并推广地方产业集群战略。在世界许多地区,产业集群战略已经或正在成为新的工业发展政策,这其中也包括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过程中,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人工智能岛、新能源新材料园等一批价值创新园,加快专业化园区建设。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经成为广州市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工业总产值占广州的40%,实际利用外资占30%。并率先在全国出台促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4个“黄金10条”,以及提升人才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2个“美玉10条”,形成“金镶玉”政策体系。4个“黄金10条”出台后,共吸引600余家企业入区洽谈,现已签约落地重大项目53个。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积极在盘活存量资源上下功夫,抓紧解决低效用地、闲置用地问题,推动老工业区的空间资源、产业资源重组,不断释放高质量载体空间。坚持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整体提升。同时,瞄准国际标准国内一流,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激发传统支柱产业的新活力,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样也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新时期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始终坚持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提升产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方面,发挥各类园区资源整合、引领创新作用,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一批有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让企业在创新大潮中当主力、唱主角,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另一方面,坚持协同创新、借力创新,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怀,加强与全国科技强省的创新联动,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最大限度地汇聚国内外创新要素。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先后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全区建成了500多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和加速器集群,拥有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047家,各类研发机构超过760家,聚集了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中国智能装备研究院等2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共引进两院院士33名,聚集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17个、广东省“特支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9人、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61人,国家级人才和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均占全市50%以上。被中组部评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经济的创新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技术基础。

  以产业集群发展为突破 

  产业集群从整体出发挖掘特定区域的竞争优势,将是推动未来区域经济增长的“加速器”。区域产业集群不仅体现着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还包括区域内企业的纵向一体化发展,是打造区域品牌的重要途径。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通过创新企业孵化器、加速器集群资源,对区内孵化器、加速器进行升级完善,并构建“1+10”创新政策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不懈的努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经建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园区,平板显示、生物产业等4个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电子商务、智能装备等6个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形成了电子、汽车、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食品饮料、金属制造、生物健康四大500亿级产业集群。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GE生物科技园、赛默飞全球精准医疗体验中心等国际生物医药项目的落地运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聚集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企业1000多家,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

  未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继续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一批枢纽创新企业和产业集群,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作者:周亚伟,系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来源:光明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