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家发现干细胞制备新方法 能让细胞“返老还童”

发表日期:2018-04-08来源:中国新闻网来源:放大 缩小

  记者4月6日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由该院研究员裴端卿领衔的研究团队经过5年攻关,揭示了化学方法制备干细胞的科学原理,开发了简单、高效、标准化制备干细胞的方法。

  该研究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研究和优化制备途径提供了全新的科学视角和解决方案,其相关成果于2018年4月6日零时在线发表于国际干细胞权威杂志《细胞·干细胞》上。

  据了解,多能干细胞可以用于再生新的组织和器官,为疾病治疗和再生医学提供“种子”细胞来源;而诱导多能干细胞可以帮助人类了解细胞“变身”的奥秘,为科学界提供了一个窥探生命本质的窗口。

  裴端卿团队开发出的化学小分子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方法,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老还童”到干细胞的状态。这一过程是通过“药水”里的小分子先关闭体细胞染色质结构,然后开启多能性基因实现。

  裴端卿表示,这一方法比之前的方案简单、高效,所需的初始细胞量少,还可以实现多种体细胞类型“返老还童”,包括在体外极难培养的肝细胞。

  裴端卿还表示,由于没有引入外源基因,该方法操作简便、诱导过程条件均匀、所有成分明确、标准化,将为干细胞应用提供安全、高效的制备方法,具有广阔市场应用前景。与此同时,为开辟药物诱导细胞命运转变提供了新方向,将极大推动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的发展,服务于中国的医疗与卫生事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