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新华网】重大科研装备自主创新 我国成功研制“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

发表日期:2018-05-16来源:放大 缩小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5月15日在广州宣布研制成功。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该设备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承担研制,为我国全自主知识产权,改善了我国高端生命科学仪器装备几乎依靠欧美进口的局面。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顾瑛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在验收后表示,设备所有技术指标均达到要求。

  干细胞在特定条件下能再生成人体的各种细胞、组织或器官,医学界称为“万能细胞”。此前,干细胞诱导、培养及筛选过程都只能依靠人工操作完成,难以实现规范化与标准化,效率低、成本高、通量低、安全性差等问题进一步限制了干细胞在再生医学研究领域的普遍应用。

  “干细胞的识别就像从一堵墙上识别一粒砂子,以前靠人工操作,不仅工作量非常大,而且识别率较低;现在有了全自动装备,一次可以干相当于24个技术员的活,而且识别率高、稳定性强。”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副院长潘光锦说。

  据了解,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在干细胞获取领域取得从理论模型到制备整机技术的全线突破,可实现24人次为周期的细胞制备通量,实现干细胞自动化规模化的均质培养与扩增,为我国生物先进制造提供了上游细胞来源的装备保障。

  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党委副书记段子渊说,项目团队历时4年,集智攻关,攻克了8项关键技术,其中包括2项核心技术,并取得多项创新成果。

  该项目是财政部十二五期间的国家重大装备研发任务之一。据了解,该设备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干细胞装备领域的自主研发取得突破,推动了我国干细胞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发展,为再生医学及精准医疗的研究奠定了装备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