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科普公开课:尿液中的长生种子这样培养

发表日期:2018-08-14来源:放大 缩小

  

  采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黄博纯 摄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晓云 手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思勤

  上节课,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潘光锦研究员为我们科普了干细胞的几大分类和神奇作用,它们是人类走向长生不老的希望。上节课题目为《你的尿液中藏着“长生种子”》,“长生种子”是什么?与干细胞有什么关系?它们是如何实现转变的?今天这节课将揭开这个秘密。

  授课老师(自上至下)

  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副院长潘光锦研究员、中科院广州生物院黄可博士、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发课题组成员樊科

  (下)

  课堂重点:

  手工培养原理 机器培养优点 何为诱导培养

  上一节,我们介绍了干细胞强大的功能及现实应用。这一节,我们就以人体尿液细胞变成神经干细胞的过程为例,具体说说普通的尿液细胞里为何藏着神奇的“长生种子”。

  1.细胞培养箱:

  培养箱分为六列,每列4个,外形就像一个个储物柜。每个“储物柜”的正面装有液晶面板,标记着“柜”中温度、湿度、氧气浓度、二氧化碳浓度、气压等指标的实时数据,这些都是影响细胞培养的关键因素。打开柜门,可以看见一个黑色的旋转台,上面可以放置3个细胞培养皿。

  2.机器传送区:

  专门将培养箱中的细胞培养皿传送至主机台。

  3.主机台:

  可对细胞进行观察、换液等操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