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凤凰网】一大波高端生物医药项目落户合肥高新区

发表日期:2018-09-03来源:凤凰网来源:放大 缩小

    9月2日,合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工作汇报会暨人才及项目签约仪式在合肥市高新区举行,6个涉及细胞免疫治疗、药物研发、免疫细胞疗法、干细胞技术和精准医疗等当今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前沿技术的项目宣传正式进驻。

  近年来,合肥市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016年,高新区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被确定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明显。2017年,合肥市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合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园区选址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

  在此次汇报会上,由李懿研究员、李鹏研究员领衔的6个科研团队正式签约项目合作协议,宣布进驻合肥。本次引进6个项目,分别是第三代TCR-T细胞免疫治疗药物开发、研发靶向循环肿瘤干细胞的免疫细胞疗法、治疗斑秃核酸类护肤品的研究开发、用于克服EMT相关的肿瘤复发及耐药性的小分子铁死亡诱导剂研发、干细胞技术开发和精准医疗。

  肝癌,是世界上第五大常见癌症,且在全球癌症死亡率排前三。中国是世界上肝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李懿研究员领衔的科研团队前期成果表明:免疫疗法(TCR-T)在移植瘤模型动物中几乎可以完全消除肿瘤。基于TCR-T可以靶向治疗乙肝病毒感染导致的肝癌,该项目团队研发了高亲和性TCR转导的TCR-T细胞,并在动物模型中展示了其完全清除肿瘤的效果。该细胞疗法可以通过靶向表达乙肝表面抗原的肝癌细胞达到清除肿瘤细胞的目的,属于国内首个研发创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