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我省45个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表日期:2019-01-09来源:南方日报来源:放大 缩小

  南方日报讯 (记者/祁雷 通讯员/粤科宣)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国家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大幅减少奖励数量的新形势下,2018年度我省共有45个项目(含专用项目4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为近年来最好成绩,获奖项目总数位居全国第四,比2017年增长18.42%,我省获奖项目数占全国比例达到15.79%,创历史最高。

  2018年度,我省45个获奖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6项(含专用项目4项)。其中,我省单位或个人牵头完成的获奖项目有9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牵头完成获奖项目数量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我省获得的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均由我省科学家牵头完成,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教授完成的“EMT—MET驱动的细胞命运决定”项目和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院士完成的“杂交稻育性控制的分子遗传基础”项目。以上两项获奖项目均属于生物学领域,显示了我省在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进步。

  我省获得的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中,1项由我省牵头完成。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李小森研究员牵头完成的“深海天然气水合物三维综合试验开采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成果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战略部署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其他6项由我省参与完成的项目中,4项属于电子信息领域,反映我省在该领域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我省获得的36项(含专用项目4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中,6项由我省牵头完成。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吕劲松牵头完成的“新一代刀片式基站解决方案研制与大规模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也是2018年度我省唯一一个牵头完成的一等奖项目;由华南理工大学吴波教授牵头完成的“废旧混凝土再生利用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华南农业大学吴珍芳教授牵头完成的“高效瘦肉型种猪新配套系培育与应用”项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建行教授牵头完成的“肺癌微创治疗体系及关键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项目、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于云江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区域环境污染人群暴露风险防控技术及其应用”项目、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锌清洁冶炼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等5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项目不仅在各自项目所属科学领域取得技术创新与突破,且已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