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1月5日广州生物院学术讲座预告

发表日期:2015-12-30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1:艾滋病疫苗与免疫根治研究 

报告人:陈志伟 教授(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艾滋病研究所所长) 

报告题目2:HIV感染的免疫调节 

报告人:徐建青 研究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院长) 

时间:2016年1月5日10:00-12:00  

主持人:陈凌 研究员  

地点: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A326  

报告人简介:  

  陈志伟,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爱滋病研究所所长、微生物系教授、博导。1997年起, 师从国际著名艾滋病学者何大一教授, 进行博士后研究, 2002 年晋升洛克菲勒大学艾伦戴蒙德研究员和助理教授, 2007年起就职香港大学,创建艾滋病研究所。长期从事艾滋病疫苗,以及用于疫苗测试和艾滋病致病机理研究的动物模型研究。先后完成艾滋病毒的起源与进化、侵入宿主细胞的分子机制研究,针对中国HIV-1 主要流行亚型的疫苗及动物模型研究等,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百篇科学论文,并数十次被国内外会议和大学邀请做学术报告。他研制的针对中国C和CB’HIV-1的疫苗研究, 已经在美国完成人体安全试验。近年来, 还开展了中国痘苗病毒天坛株的生物特性的系统研究、减毒中国痘苗病毒天坛株的构建和生物特性的研究、以减毒中国痘苗病毒天坛株为载体的HIV和SARS-CoV疫苗研究、以及SARS早期致病机制研究等等。他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科学研究所名誉教授、武汉大学及南京大学客座教授,国际多个科学杂志的编委,国际艾滋病大会组委,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艾滋病顾问、香港免疫学会秘书长、中国艾滋病疫苗倡议组织执行委员、卫生部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科学咨询委员会的专家顾问及委员、及美国神经内分泌免疫药理学会委员。承担过的研究课题包括:国家973、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传染病重大专项分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卫生署基金、香港爱滋病信托委基金、香港教育资助委员会基金、香港肺尘埃沉着病基金、以及美国NIH 、amFAR、Gates基金等。 

  徐建青,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传染病与公共卫生研究中心PI,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研究员、 副院长、科学研究部主任,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PI。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Plos One、中华医学(英文版)、中华预防医学、中华检验医学等杂志编委。1997年毕业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并获博士学位,其后进入美国遗传与人类治疗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04年初回国开展工作,继续从事针对中国艾滋病毒流行株的疫苗研发、免疫策略探索、HIV/AIDS临床免疫学研究,并逐渐开展流感感染的免疫学研究。申请国际专利三项:一项为新型的艾滋病治疗策略“间歇疗法”,另一项为治疗性疫苗DermaVir、通用型流感疫苗方法。主持的项目包括:国家传染病重大科技专项2项、自然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各1项;并承担973课题。先后在Science、PNAS、Clin Infect Dis、Neurology、Biomaterials、AIDS、J Virol、EID等杂志发表SCI研究论文70余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