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6月23日广州生物院学术讲座预告

发表日期:2016-06-17来源:放大 缩小

报告题目1:合成方法学促进药物发现研究 

报告人:柳  研究员 (上海药物研究所) 

报告题目2Data-driven Drug Design: Method Develpment and Application 

报告人:郑明月  研究员 (上海药物研究所) 

时间:201662314:30 – 16:30  

主持人:许永 研究员   

地点: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A201 

报告人简介:   

  柳红研究员于1999年获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9月博士后出站留所工作至今。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和药物设计研究。近年来紧扣新药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优化这条主线,构建了有机合成新方法促进药物发现新药研究技术体系,主要针对感染性疾病、肿瘤、代谢疾病以及老年性痴呆等重大疾病进行新药创制研究,发现了一批具有深入研究价值的先导化合物,部分化合物正在进行全面的临床前研究。围绕药物分子的优势骨架,系统开展了新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发展了一系列具有原始创新、高效的合成方法体系,构建了含有6000个分子的多样性优势骨架杂环库。其中在Chemical ReviewsAngewandte Chemie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Chemistry & BiologyOrganic Letters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论文230余篇,影响因子达860.7。申请专利43项,获得发明专利证书13项,实现技术转让3项,参与9本专著的编写。近年来,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称号(2010),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二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2010),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12),赛诺菲-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优秀青年人才奖(2009),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2011)等奖励和荣誉。 

  郑明月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成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于中国海洋大学药学院获药物化学学士学位,2006年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药物设计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上海药物所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心,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5年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药物设计学、化学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基于上述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抗肿瘤和抗病毒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结构优化,药物设计方法发展和药物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和毒性(ADME/T)等成药性质评价。通过综合运用计算生物学、化学信息学等手段,结合药物化学合成及药效、药代和安全性评价体系,提高药物设计方法在先导化合物发现和结构优化方面的成功率和实用性。近年来,共发表SCI论文70余篇,参与4部专著的编写;在Trends Pharmacol SciJ Med ChemJ Chem Theory ComputBioinformaticsMol Pharmaceutics等杂志发表通讯或第一作者论文30余篇。参与申请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4项,其中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软件著作权2项。近年来,获得上海药物所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2013),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3),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14),赛诺菲-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优秀青年人才奖(2015)等奖励和荣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