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12月11日广州生物院学术讲座预告

发表日期:2017-12-05来源:放大 缩小

题目:灵长类基因编辑与疾病模型研究

主讲人:季维智 院士(昆明理工大学)    

时间20171211(星期一) 15:00-16:30 

地点: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A431

主持人:段子渊 副书记

主讲人简介

       季维智,男,汉族,1950年生,安徽合肥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619891月在美国俄勒冈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19951019976月在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做访问教授。19822012年,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所长助理、所长;201112月至今任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理事长;201412月至今任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

      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分会副理事长,国家干细胞研究指导协调委员会专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生殖与发育专家组成员,国家实验动物研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灵长类生殖生物学研究,围绕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形成了从体外受精、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编辑以及干细胞等系统研究体系,在灵长类生殖和发育的分子机制,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分化调控等方面都有新发现。率先在基因编辑灵长类动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并利用猴模型解决了其它动物模型无法回答的问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猴胚胎干细胞嵌合体,证明了灵长类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 其系列研究成果为中国灵长类研究的国际化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发挥了重要作用。CellCell Stem CellPNASStem CellsJBCBiology of ReproductionHuman Reproduction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分会干细胞创新研究奖,云南省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项,云南省科技技术奖二等奖1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