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1月25日天文科普讲座:从星际穿越到量子纠缠——时空的本质是什么?

发表日期:2018-01-23来源:放大 缩小

  题目:从星际穿越到量子纠缠——时空的本质是什么? 

  时间:1月25日9:30-11:00                                          

  地点:第一会议室(A430) 

  报告人:张双南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所) 

  主持人:段子渊 研究员

  摘要 

  近年来最成功的硬科幻大片《星际穿越》中,库波为什么要到黑洞取数据?这样的黑洞存在吗?如何到达遥远的黑洞?引力波和虫洞是怎么回事?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理解时空的本质。那么从古希腊一直到今天,人类对空间和时空的理解是如何一步步前进的?虫洞和量子纠缠有关系吗?到底什么是物质和时空的本源?本报告将带你穿越两千多年的时空,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主讲人简介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和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和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新疆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学士,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入选国家基金委杰青、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获得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意大利Ferrara大学“哥白尼科学家奖”。研究领域为黑洞、中子星、宇宙学和空间天文。发表审稿论文两百多篇,引用近七千次。担任20169月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20176月发射的“慧眼”天文卫星、以及规划中的eXTP空间天文台和HERD中国空间站暗物质探测等大型国际合作空间科学项目首席科学家。 

  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科学家系列”和央视新闻频道“China Insight”等节目访谈嘉宾、央视一套“开讲啦”演讲者和“加油向未来”科学顾问。入选“最受媒体欢迎科学家”、央视《新闻周刊》“新闻人物”、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2017科普启明星”和典赞2017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