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举行2012年重大转化项目签约仪式

发表日期:2012-12-18朱丹萍 供稿:成果转化办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广州生物院)在萝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2012年重大转化项目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黄宁生,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余健,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萝岗区委书记骆蔚峰,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越西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在签约仪式上,广州生物院分别与香港卡施健医药公司等公司签订了4项成果转化或合作协议:1、“1.1类抗糖尿病候选药物DK3”专利海外开发权以总合同金额1100万美元独家授权许可香港卡施健医药公司开发运营;2、“1.1类抗老年痴呆候选药物AD16”以1200万元出让部分产权联合广东华南新药创制中心共同申报临床批件;3、“1.1类抗白血病候选药物D824”以近亿元合同金额转让广州顺健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开发。4、依托广州生物院科研条件,由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开发经费不少于500万元/年,一期5年,共同组建“健康院香雪联合实验室”。

广州生物院利用研究院原创新药研发的专长,完成了新药创制前期的设计、筛选、优化、临床前研究等工作,联手具备丰富产业化开发及中试生产经验的企业进行新药后续开发,打通了新药产业化上下游链接的关键一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抒所长、各取所需,以“双赢”为目标开放创新院企共建联合实验室模式,则为重大产业化成果策划及持续产出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签约的4个项目是广州生物院经过几年的项目遴选、凝练和培育所形成的重大转化项目。这4个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广州生物院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转移转化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对中国科学院尤其是广州生物院进一步扩大和深化院企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州生物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自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牢记共建三方嘱托,牢记“为中国人民健康作贡献,为生物和医药卫生产业作贡献”的历史使命,坚持以高水平技术创新和集成为核心,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始终致力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壮大发展民族生物医药产业。

在共建三方的关怀和指导下,广州生物院各项工作取得较快发展,特别是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及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经过几年的积累,阶段性成果不断涌现,院地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持续取得新进展。近3年,与地方政府共建了两大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基地,孵化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十余家。实现直接转让技术成果一批,带动了合作企业产值和利税的持续高增长;通过采取与大型药企联合策划重大产业化项目,承接药企技术外包,与药企共建研发中心、联合承接地方科技攻关任务、共同组建科技型企业等举措,增强了企业创新的意识和信心,激发了企业投入研发的积极性。

中科院、广东省、广州市等与会各级领导对广州生物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对签约项目表示祝贺并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香港科技园、丹麦药谷联盟、广州开发区科技和信息化局、部分广州市风险投资公司以及广州市生物医药企业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