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华东师范大学张俊良教授访问广州生物院

发表日期:2014-04-21朱丹萍 供稿:朱强组 毛婷婷来源:放大 缩小

  4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张俊良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并作了题为“过渡金属催化的共轭烯炔酮环化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朱强研究员主持,报告吸引了研究院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  

  张俊良长期从事以多官能团化合物(如烯炔,小环化合物)为载体,探究不同催化剂对反应选择性的控制,并进行相关新型催化剂的研究工作。本次报告主要围绕不同过渡金属对共轭烯炔酮反应的催化反应选择性的研究来开展。共轭烯炔酮在有机合成和药物化学中起着重要作用。张俊良课题组经过长期积累,发展了一系列的过渡金属催化的多官能团结构催化反应的选择性研究,就此他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发展的钯,铑,金等过渡金属催化剂的不同作用研究,尤其是该课题组运用在过渡金属催化剂和配体筛选方面的研究,发展了新的配体结构,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 

  整个报告气氛热烈,听众受益匪浅。报告会后,张俊良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参会科研人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张俊良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副主任,先后荣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家奖;日本化学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等奖励,并多次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计划、浦江人才计划、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上海高校东方学者等人才专项计划等,累计发表SCI收录论文88篇文章,其中通讯作者71篇,并兼任《Comprehensive Organic Synthesis Ⅱ》第4卷主编之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