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零距离”亲近神秘的生物世界
---生物院首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侧记

发表日期:2014-05-22朱丹萍 供稿:科教处 管韵苗来源:放大 缩小

  5月19日突然来袭的暴雨并没挡住广州碧桂园(IB国际)学校小学部四、五年级师生们外出参观学习的脚步,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在当天举办“公众科学日”,生物院老师们将活动的内容做成精美的活页册,提前向他们做了预告。 

  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来到生物院,听取了生物院的整体情况介绍,参观了生物院公用仪器中心先进的科研仪器装备。随后,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孩子们分成干细胞组、克隆组、寄生虫组、微生物组、化学组进入相关研究室开展实验互动。实验服都还没有穿好,孩子们就迫不急待地发问:克隆是什么样的?怎样才能像孙悟空和猪八戒一样能进行36变和72变?为什么IRC小鼠的毛是白色的?怎样转基因?转基因食物安全吗?怎样防治禽流感?荧光粉和荧光蛋白有区别吗?沾了含有寄生虫的水之后会不会从皮肤感染寄生虫?一箩筐的问题让科普志愿者都快招架不住了。 

  实验室里,生物院的科研成果更是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他们的困惑更多来自对生命现象的好奇和亲身体验科学研究的冲动。各科研团队根据研究方向设计的从宏观到微观的各类科学小实验都让孩子们充满兴趣。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十分投入,他们在干细胞组从细胞、组织、器官、个体四个层面观察了多种干细胞及干细胞衍生的一系列功能细胞,并亲自动手操作了细胞换液培养等过程;在克隆组,孩子们学习了如何使用移液器,看到了如何给小鼠做手术,如何将基因注入到小鼠的输精管中等实验;寄生虫组的实验室里,孩子们观看了染色血涂片的制作过程,观察到红细胞中的疟原虫,还了解到寄生成虫从幼虫到成虫的变化;微生物组的孩子们看到暗室中发绿光的微生物平板图案,并亲自在平板中绘上了自己的名字和喜欢的图案;化学组的老师们则通过1+1≠2、铁树开花、色彩的奥秘、大象牙膏等有趣的小游戏向孩子们普及了分子的间隙与扩散、置换反应、有色物质的生成、双氧水的分解等化学知识,更让孩子们制作了专属于自己的有机分子球棒模型,普及了有机分子空间结构的相关知识。 

  在科学的海洋中游玩,孩子们大呼过瘾,忙得不亦乐乎。一位姓杨的同学告诉工作人员:“他走进实验室后觉得这微观世界突然变大了,变得那么精彩纷呈而不是想象中那么的枯燥”。孩子们还纷纷抓住了这次难得的与科学家面对面的机会,向科学家们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得到了通俗、细致的回答。活动在一阵阵的惊叹声、感慨声、欢呼雀跃声、各种问不完的问题以及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顺利结束。 

  “孩子们对科学很崇尚,应该让他们多接触科学,保持这种崇尚。就是要他们亲眼看看科学研究是怎么回事,科学家都是什么人,打破他们对科学的神秘感。此次活动孩子们不仅获得了最新最前沿的科普知识,还可以与科学家、科研成果“亲密接触”,在互动中真切感受科技圆梦的力量”。碧桂园学校带队来参观的老师在上车前对生物院科普志愿者们充满感谢。 

  其实科学普及工作一直是生物院工作的重点。科学研究本身不是最终的目的,生物院更希望能够通过各种方式的普及,让人们去掌握它、了解它,让科学能够惠及民众的生活和健康。未来生物院也将通过更多的形式将生物院重要研究成果向社会普及,让更多公众零距离接触生命科学。本次公众科学日共进行了3天(5月18-20日),在此期间,共有广州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社会民众等100多人参与。除了上述的中小学生科普活动外,生物院还安排了面向大学生、研究生以及家长的研究生教育咨询活动和面向企事业单位的动物实验技术培训活动,向社会宣传了生物院近年来的教育成效和师资队伍以及支撑中心可提供服务的项目等内容。广州冠昊科技园、中山大学水生经济动物研究所等公司及研究单位均表示了进一步合作的兴趣。

孩子们观看生物院科研成果介绍

孩子们的实验成果:喜羊羊和小灰灰的暗室照片和正常光照片

孩子们的实验成果:大象牙膏

孩子们的实验成果:制作了专属于自己的有机分子球棒模型

孩子们的小礼物:GIBH科普活页册

面向社会公众的研究生教育咨询和动物实验培训活动

活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