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程根宏教授访问广州生物院

发表日期:2014-06-23朱丹萍 供稿:感染免疫中心 汪乾来源:放大 缩小

  6月20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微生物与免疫遗传学系程根宏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并做了题为“Type I Interferon responses to acute and chronic infec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物院特聘研究员陈凌博士主持。 

  程根宏主要围绕其课题组在抗病毒研究方面的一系列工作展开讲解。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系统生物学方法鉴定了一系列干扰素诱导基因(ISGs),该基因家族在抗病毒反应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在干扰素诱导后上调产生的胆固醇-25-羟化酶(CH25H)具有广谱抗病毒效果,可以广泛抑制包膜病毒的入侵,该成果发表在感染领域顶级刊物Immunity上。此外他们还发现FASN(脂肪酸核酶)在干扰素处理后水平下调,可诱导宿主体内饱和脂肪酸下调,继而介导抗病毒反应的发生。程根宏课题组还测定了干扰素上调白介素-10(IL-10)的作用通路,上调该通路反应可抑制炎症反应的过度激活,继而抑制急性组织损伤的发生,同时也发挥了免疫抑制作用,该发现有助于解释病毒入侵后机体更容易受到细菌感染的原因。报告会后,程根宏还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程根宏目前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微生物与免疫遗传学系终身教授。先后获得包括美国白血病与淋巴癌学会颁发的斯托尔曼奖等多项科学成就奖,2012年被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荣获并领导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等多个研究机构的20多项研究基金,在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140篇,多篇发表在NatureScience等杂志。程根宏一直积极参与中国免疫学的研究和发展,2008年获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奖,2009年被聘为“长江学者”。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