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美国密苏里大学刘善虑博士到访广州生物院

发表日期:2014-06-26朱丹萍 供稿:感染免疫中心 汪乾来源:放大 缩小

  6月24日,美国密苏里大学分子微生物与免疫学系刘善虑博士应邀访问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并做了题为“Novel cellular factors inhibiting viral infec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感染免疫中心孙彩军博士主持。 

  刘善虑就包膜RNA病毒感染细胞不同阶段与宿主抗病毒基因的相互作用等内容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其课题组发现干扰素诱导跨膜蛋白家族(IFITMs)能够通过抑制病毒与宿主细胞的膜融合,从而抑制病毒进入细胞。此外刘善虑还分享了其课题组在T细胞免疫球蛋白黏蛋白家族(TIMs)方面的最新成果,研究发现TIMs能通过抑制病毒颗粒释放从而抑制病毒感染,如TIM-1、TIM-3、TIM-4均能抑制HIV、鼠白血病病毒(MLV)以及埃博拉病毒(EBOV)等病毒的感染。此次讲座内容详实有趣,吸引了院内外众多人员参加。报告会后刘善虑还与生物院特聘研究员陈凌博士就报告内容相关科学问题展开详细探讨。 

  刘善虑是密苏里大学分子微生物与免疫学系副教授、密苏里大学病理解剖学系及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系客座副教授。他荣获并承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等多个研究机构多项研究基金,在Plos Pathogens、PNAS、Cell Microbiology、Journal of Virology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40多篇,担任Cancer Research、Journal of Vir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多个国际刊物的审稿人。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