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香港大学徐爱民教授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4-06-27朱丹萍 供稿:干细胞所 聂涛来源:放大 缩小

  6月25日,香港大学医学院徐爱民教授应邀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New hormones regulating metabolism”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物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吴东海研究员主持。 

  糖尿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发病原因和肥胖发生相关及表现为胰岛素抵抗。徐爱民在报告中阐述了FGF21处理的小鼠能够抵抗肥胖和促进胰岛素敏感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其课题组发现FGF21能够促进体内脂肪细胞的脂联素分泌,脂联素本身能够促进胰岛素敏感和葡萄糖吸收,而脂联素敲除小鼠在FGF21的处理与对照小鼠相比不表现胰岛素敏感。此外,他们还研究发现肥胖小鼠会出现对FGF21不敏感,肥胖小鼠会降低脂肪细胞的FGF21受体的表达从而影响FGF21的活性。 

  多名研究员和研究生参与了报告会,并与徐爱民就FGF21在代谢中的功能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徐爱民在肥胖相关的糖尿病研究方面深有造诣,在cell metabolism、diabetes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