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裴端卿研究团队获批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发表日期:2014-08-25朱丹萍 供稿:干细胞所 周兴茹、郑辉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研究员作为负责人的“干细胞多能性与体细胞重编程”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批准,项目批准号31421004。 

  该研究群体自裴端卿回国之初开始形成,历经十余年逐步形成至今的结构与模式。骨干成员中不仅有早期培养的研究生,也有合作多年的研究伙伴,更有新近培养的年轻科学家。该研究群体围绕干细胞多能性维持与体细胞重编程开展研究,先后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绩:1)发现Oct4、Nanog和FoxD3形成负反馈通路并调控多能性的机理;2)率先在我国建立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技术及研究体系,并开发出高效率,化学成分确定的iPSC诱导体系;3)在发现过氧化物是诱导iPSC的一大障碍的基础上,揭示维生素C通过调节Jhdm1a/1b、H3K9来克服这一障碍的具体机制;4)发现间充质-上皮转换(MET)是重编程早期的必需步骤,并阐明顺序性EMT-MET在细胞命运转变中的重要作用,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 

  该研究群体的目标是通过进一步研究干细胞多能性与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例如:多能干细胞调控网络及其定向分化机制、体细胞重编程、转分化等;从表观遗传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化学生物学等多个层次阐明生命科学基本问题之一的“细胞命运如何转变”。该研究群体将在建立细胞命运调控的理论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和优化体细胞重编程等干细胞相关技术,并有效获得治疗用的功能性细胞(神经前体细胞和肝脏细胞),在验证相关细胞在动物疾病模型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临床前和临床实验的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