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上海有机所刘国生、北大焦宁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5-01-14黄博纯 供稿:化学所 黄金波来源:放大 缩小

  1月8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刘国生研究员和北京大学药学院焦宁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分别作了题为“High-valent Metal Catalysis in Difunctionalization of Alkenes”与“Highly Efficient Methodologies via C-H/C-C Bond Nitrogen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朱强研究员主持。 

  刘国生研究员是201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过渡金属催化的高选择性反应研究、C-H 键活化及官能化等研究。本次报告主要围绕高价金属在催化烯烃的双官能化应用研究来展开。近年来,利用过渡金属催化的方法来实现烯烃的双官能化反应引起了国内外科学家的极大研究兴趣。刘国生课题组通过深入研究,发展了一系列的利用高价金属(例如:铜,钯等)催化实现了烯烃的双官能化反应(如:烯烃的胺化氧代反应,三氟甲基化芳基化反应)并研究相关反应机理。该类反应效率高,选择性好,在有机合成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焦宁教授是2013年度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其研究领域主要有绿色化学:氧气氧化与活化、氮化反应;基于内源性物质进行先导药物发现,通过可控自由基反应、惰性键活化、串联催化等过程寻求生物活性分子合成新途径、新方法,利用简单原料以简洁、高效的合成方法为先导药物发现及构效关系研究服务。本次报告主要围绕碳氢键与碳碳键氮化反应研究来展开。碳氮键广泛存在于有机化合物中,科学家发展了许多形成碳氮键的方法。焦宁研究组经过系统深入的研究,发展了一系列新颖的碳氢键与碳碳键氮化方法。这些方法一般具有操作简单,步骤短,高效、绿色的优点,在药物化学合成中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