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孙兵访问广州生物院

发表日期:2015-01-28黄博纯 供稿:感染免疫中心 汪乾 科教处 李婷来源:放大 缩小

  应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凌的邀请,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孙兵于1月26日访问广州生物院,并作了题为Novel function of ECM1 in regulating Th2 cell migration and Th17 cell differentiation的报告。 

  孙兵长期从事T辅助淋巴细胞1(T helper cell 1,Th 1)、T辅助淋巴细胞2(T helper cell 2,Th 2)分化领域的研究。众所周知,人体免疫系统是机体防止病原体感染,清除肿瘤细胞和维持人类身体健康的重要的防御系统,而T辅助淋巴细胞(T helper cell,Th)是执行这一防御功能的中心环节。Th细胞根据自身所分泌的细胞因子,而进一步分为Th1和Th2两个亚群。Th1和Th2细胞保持功能正常及数量平衡,是维持正常免疫功能和机体健康的基础,反之则会引起多种免疫性疾病。由于Th1/Th2细胞占据有重要的免疫调节作用,研究Th1/Th2细胞的分化机制和寻找它们所产生的新效应分子,阐明其作用机理是当代免疫学研究的前沿学科。孙兵团队经过潜心研究,从Th2细胞中寻找到一种新的功能性细胞外基质蛋白ECM1(Extracellular Matrix protein 1,ECM1),ECM1可以调控Th2细胞表面趋化因子受体S1P1的表达,进而选择性地控制Th2细胞从淋巴结中向外周炎症灶迁移。这一发现为人们深入了解Th2细胞的迁移调控和过敏性疾病的发生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孙兵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担任现任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分子病毒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主任,为美国免疫学家学会会员,中国免疫学副理事长,中国细胞学会常务理事,曾经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在Nature、Nature immunology等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