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获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5-03-03黄博纯 供稿:干细胞所 廖宝剑 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2月27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了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省政协主席王荣等出席了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会上表彰了获得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iPS细胞诱导中的间质-上皮转化过程(MET)研究》项目获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裴端卿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上台领奖。 

  该项目的研究团队由裴端卿研究员领导,骨干成员包括陈捷凯、廖宝剑、鲍习琛、李荣辉、梁佳良、刘晶、韩庆凯。项目紧密围绕细胞命运转变的调控机制这一关键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构建了干细胞多能性重建启始阶段的理论框架,发现miR-302-367等多个新型诱导因子,发展了高效、安全、快速的iPS诱导技术体系。

  该成果有力地推动了干细胞领域的发展,后续国际上大量关于iPS细胞的研究被证实与MET直接相关。哈佛大学Hochedlinger教授在其专题评论文章中高度评价了这一发现,认为MET是iPS诱导中的关键事件,可启发对重编程、发育与癌症发生的研究,可解释干细胞领域内的一些其他最新发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Plath教授评价项目组发现的miRNA簇具有非常好的、令人信服的促进iPS的效果。这一系列成果为前人所未发现的,具有重大科学价值,为干细胞的应用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奖项是广州生物院继2009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之后,在干细胞研究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