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李尹雄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研究

发表日期:2015-03-19黄博纯 供稿:科教处 丁海燕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973计划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5年立项项目及项目首席科学家信息,国家生物医药专家、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李尹雄研究员名列其中。李尹雄将主持干细胞介导修复慢性肝病的肝组织损伤研究项目,项目研究聚焦于应用干细胞技术修复慢性肝病损伤的机理及方法研究。 

  李尹雄现任生物院公共健康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导师,其实验团队主要围绕慢性肝病、干细胞肝系分化及转化医学等课题进行研究。他曾在美国学习工作20年,在杜克大学等学校从事细胞生物学及发育学的相关基础医学课题研究,对H h信号转导、肝脏干细胞、慢性肝脏疾病及肝癌的发病机制有具体且原创性的探索和认识,并发现胆固醇类分子调控H h活性、干细胞行为及酒精致畸的机理。此外,李尹雄是5项国际专利的发明人,涉及保护DNA、防辐射防癌、组织修复、单细胞RNA扩增和基因芯片分析、双链RNA介导的基因表达封闭等技术,其中一项转化的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分子制剂(NUCB1000),经美国FDA批准,作为基因工程新药,于2011年在美国和欧洲完成了临床一期试验。 

  我国有上亿人口携带肝炎病毒,并且在此基础上,由于环境污染、粮食霉变、泛用食品添加剂以及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过度饮食等因素相互叠加,而导致炎症反应、脂肪肝、肝纤维化,有千万人需要抗肝纤维化治疗,其中数百万人演变成肝硬化和肝癌,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和家庭负担。慢性肝病的防治已成为基础和临床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承担本项目的骨干成员共15名,分别来自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北京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等多家研究院所和大学,团队将从不同角度、多个层面协同攻关,力图在动物模型上,阐明并确立干细胞修复肝组织损伤的机制和方法,建立坚实的临床前期研究基础,为终末期肝病的干细胞治疗临床试验提供可行方案,推动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 

  此外,在2015年973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中,生物院另有王金勇研究员、陈永龙研究员成为课题负责人。截至目前,生物院共牵头承担973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6项,其中在研项目6项,在研课题18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