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考评获优秀

发表日期:2015-04-03黄博纯 供稿:科教处 李婷来源:放大 缩小

  4月2日,中科院广州生物与健康研究院从广东省科技厅获悉,以广州生物院为依托单位的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在2014年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考评中获得优秀,成为获优秀等级的25家省重点实验室之一。 

  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定位于建设一个以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科学问题为导向,以实现干细胞临床应用为目标,学科齐全、结构合理、管理规范、开放流动,集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干细胞生物学及细胞命运转变的调控机制、发育与生理、干细胞与转化医学三大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自2011年8月获批建设以来,实验室共申请专利99项(其中国际专利12项),授权专利58项;出版专著4篇;以第一单位发表论文110篇。发表的研究论文中,在Cell Stem Cell发表文章两篇(其中一篇为封面文章),在Nature Genetics发表文章两篇,在Nature Methods、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Protocol发表文章各一篇。文章代表了国际诱导多能干细胞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水平,发表时被众多学术网站转载引用,也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其中,将从人尿液中分离的细胞诱导生成神经前体细胞的成果,以及诱导多能干细胞过程中顺序性EMT-MET的新机制,分别在不同期的《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利用人尿液诱导多能干细胞获得再生牙齿”这一成果也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与此同时,《干细胞多能性与重编程机理研究》项目获得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的良好运行,对于整合广东地区干细胞研究等诸多资源,提升广东省在干细胞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水平和学术地位,为其它研究单位从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提供高水平的合作交流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