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美国爱荷华大学赵金存博士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5-05-08黄博纯 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 汪乾来源:放大 缩小

  应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凌博士的邀请,美国爱荷华大学微生物系赵金存博士于5月7日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呼吸道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及动物模型研究”的报告,报告由陈凌博士主持。 

  报告中,赵金存博士讲述了非典型性肺炎(SARS)的致病机理研究与中东冠状病毒(MERS)动物模型的建立。动物模型在抗疾病药物的研发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良好的动物模型能够有效反应药物效果,对药物后期临床的开展和应用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赵金存的研究发现,在2003年SARS期间的8000余病例中,超过60岁的感染人群,死亡率超过50%,但在24岁以下患者中,没有死亡案例。根据这一现象,赵金存通过建立合适的SARS感染动物模型研究发现,造成这一现象的机理为SARS病毒可通过影响肺部树突状细胞递呈到免疫系统中的引流淋巴结的效率,从而影响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的清除,进而危害机体的健康。此外通过重组腺病毒载体构建的MERS小鼠模型可以在肺内特异性表达与MERS结合的细胞表面蛋白DPP4,能够快速高效地建立MERS小鼠模型,该模型可在不同品系小鼠上建立。报告会后,与会师生纷纷提出了问题,赵金存均做出了细致的解答。 

  赵金存博士于200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突发性重大呼吸系统传染病与肺损伤领域从事研究工作。赵金存主要研究领域为呼吸道冠状病毒等,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PNAS, PloS Pathogens, Journal of Virology等著名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