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陈则来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5-06-24黄博纯 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 汪乾 科教处 李婷来源:放大 缩小

  应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凌博士邀请,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陈则研究员于6月19日到院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流感病毒暨流感疫苗研究”的报告。会议由陈凌研究员主持。 

  一般而言,所有甲型流感病毒可以被水禽自然感染,并经粪便向环境中释放病毒,通过直接传播或候鸟迁徙将病毒进一步散播开来,感染其他禽类和哺乳动物。水作为重要的媒介,动物流感的病毒可在低温水环境下生存3个月。陈则研究员及其团队通过对东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栖息地和越冬地——中国洞庭湖湿地内水体,候鸟粪便和家禽中的禽流感病毒进行调查,从洞庭湖水体样本中分离到一株甲型禽流感病毒H10N8;在2009年到2010年,他们又从中国华中地区家禽市场中的家鸭中分离到H4N2以及H6N6亚型禽流感病毒。基于以上禽流感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以及生物学特性研究,陈则成功预测了2013年的H10N8出现的可能性,这一结果也被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广大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的报道。疫苗作为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陈则也从工业角度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流感疫苗的种类、佐剂及市场等现状。讲座内容围绕着流感病毒展开,内容丰富精彩,讲座过程中听众纷纷就各类问题提问,会议现场十分踊跃。

  陈则主要从事病毒类疫苗研究,现任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合作部经理、研发部分子病毒研究室主任,自日本留学归来,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协力研究员。多次承担国家863、973以及上海市生物医药重大和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甲流”新药证书和药品注册批件,H5N1,H7N9等系列流感疫苗进入临床研究,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包括Lancet在内国际顶级期刊杂志100余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