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张净教授和常强教授到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5-09-02黄博纯 供稿:干细胞所 耿阳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张净教授和常强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分别作了题为Role of Ras signaling in regulating the functions of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Toward the Understanding of DNA Methylation-Dependent 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Brain Functions 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干细胞研究所王金勇研究员和潘光锦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张净首先介绍了Ras家族(HRas/NRas/KRas)的发现及与人类肿瘤的关联性,特别是白血病、淋巴瘤等。原癌基因Ras基因被激活后能够转变成有致癌活性的癌基因。张净团队采用小鼠遗传模型发现NRas-G12D/+杂合突变导致CMML NRas-G12D/G12D 纯合突变导致T-lymphoma。近期研究进展表明,联合阻断MEKJAK通路可以部分拯救HSCs生理功能。 

  常强则介绍了临床上遗传疾病Rett综合征(RTT)。常强团队致力于解析RTT的发病机理及开发新型靶向治疗药物。结合iPS技术,团队建立了人类RTT病人iPS细胞系(iPS-R294X-MT/WT)并分化为神经细胞用于基础研究及靶向分子治疗药物的筛选。 

  近几年,张净在Blood/JCI等血液领域内顶级杂志连续发表了一系列关于Nras/KRas突变/缺失对于HSCs生理功能调控的高水平论文。常强在整合利用小鼠疾病模型的表观遗传学基础研究及人类iPS细胞系疾病模型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研究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高影响力论文,促进了RTT基础研究与转化医学的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