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南方医科大学张镇海教授到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5-09-23黄博纯 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 汪乾来源:放大 缩小

  应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感染免疫中心孙彩军博士的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张镇海教授于9月21日到院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Antibodyomics - Finding Needles in a Haystack”的报告。 

  HIV是人类传染病领域尚未克服的高峰。在当今世界范围内,感染HIV的人数每年节节攀升。早期认为,HIV病毒表面的高度糖化、高度变异以及蛋白变构,很难诱导产生针对HIV的中和抗体,从而不能有效预防HIV。但是,近年来的研究表明,10%到20%的艾滋病患者体内会产生HIV病毒的中和抗体,其中又有少部分人的抗体是广谱中和抗体,可以消灭绝大部分的HIV病毒。张镇海利用高通量测序的方法对该部分可以产生广谱中和抗体的患者的B细胞进行研究,通过对海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找出这样的抗体,试图阐释艾滋病抗体成熟途径及机制,基于此设计疫苗在普通人身体内诱导产生广谱中和抗体。他们的这些研究工作已经发表在Cell、Science等顶尖杂志。 

  张镇海是第十六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现为南方医科大学肾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信息学和抗体组学等下一代测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以第一作者多次在Nature、Science、Cell、PNAS、Immunity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HIV-1广谱抗体筛选及成熟通路,IgA肾炎、地中海贫血及斑马鱼转录调控网络等领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