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学者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6-09-23Maple 供稿:干细胞所 聂涛来源:放大 缩小

  9月22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Shaoping Zhang教授应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吴东海研究员的邀请,做了题为Characterization of Diabetic Human Amylin Transgenic Mice的学术报告。 

  伴随生活条件的提高,国内的肥胖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呈逐渐上升趋势。糖尿病发病机制的探析对糖尿病的治疗起着重大作用。Amylin主要由胰腺分泌,但是在糖尿病症状中Amylin会在胰岛细胞中形成amyloid从而造成胰岛细胞凋亡。为了研究Amylin在糖尿病中的作用机制,Shaoping Zhang实验室构建了人的Amylin的转基因小鼠。他们研究发现与对照小鼠相比,转基因小鼠虽然体重降低但是糖尿病症状更加严重。体内的葡萄糖和胰岛素耐受实验也都显示出转基因小鼠的胰岛素的抵抗性增加。此外,在普通饮食下转基因小鼠也在胰岛细胞周围形成amyloid并促进胰岛细胞凋亡,而且Amylin会拮抗insulin的作用减少组织对葡萄糖的吸收。但是其具体机制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多名研究员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报告,现场气氛活跃,与Shaoping Zhang教授就本次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Shaoping Zhang教授已经从事肥胖相关的糖尿病的研究20多年,在国际著名刊物 diabetes等上发表了多篇科研论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