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病毒载体改良新技术获CTS2016“高影响力学术论文奖”

发表日期:2016-09-29Maple 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 孙彩军来源:放大 缩小

  在刚结束的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CTS2016)上,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军科院合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18.9)的论文“腺病毒载体改良新技术(Biomineralization- based Virus Shell-Engineering,BVSE)”获“高影响力学术论文奖”。这是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近20年来对该研究领域研究成果进行的首次颁奖。 

  开幕式上,会议对在呼吸疾病及相关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医学家和科学家进行颁奖。值得一提的是,钟南山院士获“终身呼吸成就奖”,广州生物院等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改良新技术”获“高影响力学术论文奖”。生物院孙彩军副研究员代表研究团队上台领奖,生物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凌研究员与浙江大学唐睿康教授,军科院秦成峰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反映了不同学科领域交叉合作的成果。 

  5型腺病毒是一种呼吸疾病病原体,随着对该病毒的深入研究,科学家们已把它改造成递送外源基因的载体,并将之广泛应用于基因治疗和疫苗免疫领域。全球约有四分之一的基因治疗和疫苗载体的临床试验使用Ad5作为基因载体,包括新型艾滋病疫苗和埃博拉疫苗。但是,实际应用中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人群中普遍存在抗腺病毒中和抗体,例如在华南人群中约有77%的人呈Ad5抗体阳性,这些抗体会显著抑制腺病毒载体产品的使用效率。BVSE技术能克服体内腺病毒中和抗体的这种负面影响,极大提升疫苗的免疫效率。该研究为提升腺病毒载体的使用效率和范围提出了一种崭新思路,对研发更有效地针对艾滋病、其它传染性疾病和肿瘤免疫治疗新策略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本课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广州市健康医疗协同创新重大专项等资金的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