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潘光锦到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作科普讲座

发表日期:2017-01-20供稿:综合处 黄博纯来源:放大 缩小

  人类能长生不老吗?人类的细胞能永远再生吗?干细胞治疗已成热点,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它?1月14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潘光锦研究员到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作了主题为“关于干细胞,你所知道和不知道的”的科普报告,与现场200多名听众分享了“干细胞研究”的进展和思考。与此同时,网易新闻客户端直播频道也有2.8万人同步观看直播视频。

  讲座中,潘光锦围绕“干细胞是什么”“干细胞,能干什么”“关于干细胞,我们在做什么”的主题,深入浅出地阐释干细胞这一学科领域的科普知识。干细胞,是源头细胞,一种或多种细胞的初始起源。它分为三大类:胚胎干细胞、成体干细胞和诱导多能干细胞。潘光锦指出,“人类不能长生不老,但是细胞能永远再生”。胚胎干细胞分化在自然状态下是不可逆的,但科学家通过细胞重编程重新获得干细胞。随着全球科学家对干细胞研究的深化,以干细胞研究为主体的再生生物学研究的兴起催生了另一种全新的医学治疗手段:再生医学。“目前,我们科学家正针对重大疾病,研究可行性的用于临床治疗的干细胞技术。”

  谈及干细胞的临床应用,潘光锦认为,干细胞临床应用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要历经选择合适疾病类型、建立获得治疗细胞的技术体系、治疗性细胞的GMP化生产及GMP细胞库、临床前动物实验安全性有效性等评估、临床治疗技术体系及方案和政策法规、临床实验等一系列环节。潘光锦坚信,不久的将来,干细胞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越来越大的变化。“干细胞研究中,如何缩短实验周期,提高效率,减少成本同样是我们关心并为之努力的方向,这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可以预见干细胞一旦正式应用于临床,随着技术发展革新,费用高昂将不会是普通人需要进行干细胞治疗的重要障碍。”

  提问环节,有听众问到我国的干细胞研究的经费投入和研究水平和国外相比情况。潘光锦回答,美国是一个发达国家,有长期的经费投入。目前国家和广东省都很重视干细胞研究,各级投入也在慢慢增强。目前我国科学家和国外先进水平基本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有些利领域甚至比国外更好。

讲座现场

潘光锦研究员作科普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