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帝国理工学院人类免疫学研究中心主任徐晓宁教授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7-06-29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 冯颖来源:放大 缩小

  6月27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人类免疫学研究中心主任徐晓宁教授应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凌邀请,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并作题为 “HIV Immunology:towards an HIV cure?” 专题讲座。

  报告中,徐晓宁教授首先总结了自1981年艾滋病被发现报道36年以来取得的突破性研究,回顾了HIV功能性治愈的研究历程,重点介绍了“shock and kill”策略。徐晓宁教授形象地给大家讲述了其课题组基于T细胞功能性治愈HIV的研究进展,证实针对HIV-1的保守表位的T细胞免疫应答强度与病毒载量setpoint间的关系;随后成功构建了针对HIV保守表位的T细胞克隆,并探讨其应用于HIV功能性治愈的可行性,徐晓宁教授利用简明易懂的例子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研究中的科学问题,反响热烈,深受同学们喜爱。报告结束后,并与在场研究人员及学生就HIV治愈研究思路和CAR-T技术展开激烈讨论。

  徐晓宁教授先后在澳大利亚Flinders Medical Centre、澳大利亚皇家病理学院、英国牛津大学weatherall分子医学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曾任中国诺华疫苗研究中心总监,研究领域涉及HIV、SARS和流感等,研究成果先后在Nat Medicine、J Immunol、JV、JBC等杂志发表逾百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