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南开大学金守光教授讲述“应对细菌耐药的新策略”

发表日期:2017-09-28供稿:干细胞所 李快来源:放大 缩小

  9月18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守光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作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应对细菌耐药的新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广州生物院吴东海研究员主持。 

  金守光教授主要从事微生物相关研究。报告中,金守光首先介绍了现在抗生素产生的历史及针对不同的抗生素细菌耐药性的出现及其机理。随后,其详细介绍了针对各种耐药性细菌的抗耐药性的研究思路和策略。金守光还讲到其研究团队利用先进的筛选手段,筛选出了能够靶向内酰胺酶、且能够杀死细菌的多种化合物。

    精彩的学术报告让研究人员和同学们对细菌耐药性及其相关对策,以及目前研究前沿有了全面的认识,金守光教授对于师生提出的问题也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附:金守光教授简介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8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生物学系微生物,获得学士学位,1990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微生物学专业,并继续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微生物与免疫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工作至1995年。1995-1999年于美国阿肯色大学医学院微生物与免疫系任助理教授,1999-2005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分子遗传与微生物系任副教授,2005-至今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分子遗传与微生物系任教授,以特聘教授兼职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微生物生理、生化及遗传,病原菌致病机理以及抗药机制,微生物在生物技术上的应用,干细胞定向分化,肿瘤细胞特异杀伤等方面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在相关国际刊物上发表100多篇论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