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医学院Rinki Murphy博士到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7-11-09供稿:干细胞所 栗楠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8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医学院的Rinki Murphy博士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Genetic links between body size and diabete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广州生物院研究员赖良学和吴东海主持。

  Rinki Murphy博士主要从事糖尿病单核苷酸多态性的分子机制和严重胰岛素拮抗研究。报告中,Rinki Murphy博士指出体重指数(BMI)和糖尿病之间并没有绝对的正相关性。在不同人种的比较中,发现BMI值高的人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相对较小,BMI值低的人却存在胰岛素拮抗,如欧洲人肥胖比例较高,但患糖尿病者较少,而亚洲人相对偏瘦,糖尿病患者占据的比例却很大。Rinki博士针对BMI值低的病人进行临床研究,发现导致他们患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包括CREBRF、IGF2、PPARG等的基因突变。并且他们发现糖尿病往往不是单个基因突变引起的,而是多条信号通路相互影响的结果,他们将对其作用机理进行深入研究。

  精彩的学术报告让研究人员和同学们对脂肪代谢和糖尿病有了全新的认识。报告最后,Rinki博士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提出了研究方向的一些建议,使大家获益匪浅。

  Rinki Murphy博士迄今已在Diabetologia、Diabetic Care、Int J Obes等杂志发表论文65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6篇,通讯作者论文9篇,参编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Drug Discovery Series等多部著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