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广州生物院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发表日期:2017-12-05供稿: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干细胞多能性与重编程机理研究集体”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广州生物院研究员裴端卿、潘光锦、Miguel A. Esteban获得“突出贡献者”称号,获奖研究集体包括陈捷凯等14位主要完成者。 

  以裴端卿、潘光锦、Miguel A. Esteban为突出贡献者的“干细胞多能性与重编程机理研究集体”在我国较早开展干细胞多能性研究,率先突破iPS干细胞技术并积极推广,在机理和转分化研究中取得了系统突破,发现维生素C提高干细胞诱导效率的新用途和机制、提出MET启动重编程的新视角、建立全新自主知识产权重编程组合与非整合转分化获得神经干细胞新技术等,开创了干细胞研究领域新局面。通过国际引智以及人才培养,形成了以干细胞研究为核心的创新研究群体。集体成员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组长、干细胞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为我国干细胞领域整体布局、发展趋势出谋划策;担任国际干细胞学会年会组委委员、分会主席,对提升我国干细胞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该奖项突出科技创新的原创性、突破性和实际贡献,授予院属单位在近五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奖励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包括通用领域和专用领域)不超过10个,其中每个获奖研究集体的突出贡献者不超过3人。 

  附:获奖集体名称成及成员名单 

  集体名称:干细胞多能性与重编程机理研究集体 

  突出贡献者:裴端卿、潘光锦、Miguel A. Esteban 

  主要完成者:陈捷凯、王  涛、秦宝明、郑  辉、舒晓东、刘  晶、秦大江、廖宝剑、蔡景蕾、张小飞、郭  琳、孙  昊、陈可实、黄文浩 

    

“干细胞多能性与重编程机理研究集体”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