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科院院士季维智到广州生物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7-12-13供稿:干细胞所 金琴 王可品来源:放大 缩小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季维智应邀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Primate Gene Editing and Human Diseases Study”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广州生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段子渊主持。 

  研究人类胚胎发育调控分子机理及人类疾病发生发展机制需要合适的模式动物,由于物种间的差异性,除了用小鼠,果蝇,斑马鱼,爪蟾等模式动物进行研究外,还需要用与人类基因组比对相似性高达95%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开展研究。报告中,季维智首先介绍了对来自猴卵细胞、精子、受精卵以及着床前不同发育阶段猴胚胎的细胞进行全基因组甲基化测序,发现着床前猴胚胎存在去甲基化与重新再甲基化的过程。此外,他介绍了通过改变培养体系,优化条件,首次成功获得胚胎干细胞来源的猴胚胎嵌合体。 

  季维智介绍了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制备人类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的研究工作,以RETT综合症为例,Mecp2基因缺失猴模型相比于之前研究发表的RETT小鼠模型,与人类疾病表型更相似,雄性Mecp2基因缺失猴模型是致死的,雌性Mecp2基因缺失猴模型出现神经系统紊乱和自闭表型。将Mecp2基因缺失猴模型与RETT综合症病人的样品进行转录组测序,发现基因表达异常也很相似。这些结果说明用Mecp2基因缺失猴模型能更好的模拟人类RETT综合症,更适合被用于疾病机制,新的治疗手段及药物筛选研究。 

  季维智教授作的精彩的学术报告引发了在场科研人员和学生们的思考,相继踊跃的提问,现场思维火花碰撞热烈。 

  季维智长期从事灵长类生殖与胚胎发育分子调控机制、灵长类多能干细胞、灵长类基因编辑动物模型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将利用CRISPR/Cas9和TALEN技术制备灵长类动物模型,首次获得猴胚胎干细胞嵌合体,证明了灵长类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在Cell, Cell Stem Cell, PNAS, Stem Cell, JBC, Biology of Reproduction, Human Reproduction等杂志上共发表了150余篇论文,并获得了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的终身成就奖,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分会干细胞创新研究奖,云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进步奖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