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黄渊华博士到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8-01-10供稿:干细胞 金琴来源:放大 缩小

  1月9日,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欧洲生物信息学研究所(EMBL-EBI)黄渊华博士应邀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Machine learning for splicing analysis with RNA-seq data”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干细胞所李小平副研究员主持。

  黄渊华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开发机器学习方法或统计学模型来解决生物学相关的问题,主要包括基因表达及其表达效率,可变剪切及其调控因素等问题。黄渊华简单介绍了机器学习的背景知识,包括监督学习,非监督学习以及强制学习,并举例利用线性回归以及多项式回归的机器训练模型来预测基因表达与组蛋白修饰之间的关联,也可用于基于不同组蛋白修饰的基因聚类。随后,他谈到其博士期间的研究项目,即采用贝叶斯方法模拟RNA剪切,包括开发的DICEseq和BRIE方法从时序RNA测序以及单细胞RNA测序结果来对不同剪切异形体定量。黄渊华还介绍了目前他正在展开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可变剪切调控以及单细胞转录组建模。

  报告结束后,黄渊华还与现场学生和科研人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并逐一回答了相关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