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张双南到院作科普讲座

发表日期:2018-01-26供稿:综合处 黄博纯来源:放大 缩小

  时空的本质是什么?黑洞存在吗?如何到达遥远的黑洞?引力波和虫洞是怎么回事?1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研究员应邀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作了题为“从星际穿越到量子纠缠——时空的本质是什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广州生物院段子渊研究员主持。 

  张双南以近年来最成功的硬科幻大片《星际穿越》为切入口,回顾了从希腊天文学、经典物理学、伽利略和牛顿的经典物理空间,以乘坐电梯为例子,解释了引力质量和惯性质量的等效性的问题,引出了广义相对论的建立,并称之为理论思维的辉煌、物理与数学结合的典范。 

  张双南向大家介绍了2016年探索到引力波的LIGO项目团队,逐一解释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空间、膨胀的宇宙空间、空间暗能量、黑洞附近的真空等问题。“什么是虫洞?虫洞有什么用?”他生动地解释,虫洞是时空隧道,可以把低维空间很远的点在高维空间建立捷径,而且可以实现时间旅行。随后,他以分身的孙悟空为例子,阐释量子纠缠这一概念,总结出时空的本质。 

  最后,张双南分享了作为一名科学家从事科普工作的心得。 “中国没有科学的传统,中国文化没有科学的元素,中国的教育体系只讲科学知识、不讲科学要素。”他说,科普的内容包括科学知识和科学要素,重要的是科学的目的、精神和方法。他分享了自己心得,“讲故事、接地气、抓地点,是科普的几个方法。”他最后说,现在的科学教科书里充满外国人的名字,现在的技术都是基于外国人的科学发现,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改变这个情况。 

  报告结束后,张双南还与现场科学家、学生进行讨论,并逐一回答了相关问题。 

  主讲人简介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和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和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基金委杰青、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获得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意大利Ferrara大学“哥白尼科学家奖”。研究领域为黑洞、中子星、宇宙学和空间天文。发表审稿论文两百多篇,引用近七千次。担任20169月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20176月发射的“慧眼”天文卫星、以及规划中的eXTP空间天文台和HERD中国空间站暗物质探测等大型国际合作空间科学项目首席科学家。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科学家系列”和央视新闻频道“China Insight”等节目访谈嘉宾、央视一套“开讲啦”演讲者和“加油向未来”科学顾问。入选“最受媒体欢迎科学家”、央视《新闻周刊》“新闻人物”、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2017科普启明星”和典赞2017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段子渊研究员主持科普讲座

张双南研究员作天文科普讲座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