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加州大学学者到院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2018-04-02供稿:干细胞所 董晓涛来源:放大 缩小

  3月25日,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T. Lis教授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付向东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Dissecting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Transcription Regulation in Cells & Genome-wide”和“Therapeutic Reversal of Parkinson’s Disease by Direct Conversion of Astrocytes to Neurons”的学术讲座,周日的报告座无虚席,讲座由姚红杰研究员主持及Miguel Esteban研究员主持。 

  John T. Lis于2004年被评为麦克林托克讲席教授;2013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研究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目前,他正领导着美国NIH开展的4D基因组计划,是国际上基因表达与转录调控领域一名卓越的科学家。Lis教授介绍了自己实验室在国际上开发的一系列用于研究基因表达调控的技术,如UV-ChIP,Nuclear run-on,开发了footprinting并解析Transcription bubble, GRO-seq等等。Lis通过开发和使用这些技术来研究基因转录调控以及在细胞和基因组中的调控机制,其详细介绍了团队通过GRO-seq发现在果蝇细胞中很多基因的启动子区存在RNA聚合酶pol ll的积累,转录限速的现象。为进一步研究其机制,他们开发了PRO-seq技术,可以达到1bp测序分辨率,结合ChIP-seq以及热休克处理实验,他们发现转录因子GAF, M1BP可以促进RNA聚合酶II在启动子区的聚集,而HSF1可以解除Pol II聚集。随后,Lis介绍了自己开发的另一项技术GRO-cap技术,该技术可以高效且精确的鉴定出转录起始区,利用该技术发现转录延伸后的稳定性可以更有效地区分启动子和增强子。 

  付向东教授是RNA生物学领域、细胞转分化与人类疾病领域的非常杰出的国际知名科学家。报告中,付向东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人类最为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病,紧接着介绍了导致帕金森症状的两条调控多巴胺神经元的信号通路,以及目前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策略。随后,付向东介绍其研究团队在神经转分化方向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诱导神经转分化的PTB-miR-124-REST通路和控制神经元成熟的nPTB-miR-9-Brn2通路。通过选择星形胶质细胞作为转分化的材料,敲降PTB可以在体外获得有功能的多巴胺神经元。随后通过6-OHDA处理小鼠构建帕金森小鼠疾病模型,在体内通过AAV-shPTB或者加入PTB的类似物抑制PTB可以成功将星形胶质细胞转变为多巴胺神经元,使11周的疾病模型小鼠的症状明显得到改善。该研究为再生医学的临床应用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理论基础,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付向东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中优秀的博士后如何开展高效及高质量的研究工作,并鼓励学生要成为有目标有勇气的科研人员。最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付教授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John T. Lis教授作学术报告

付向东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