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科学一起嗨!2018广州生物院公众科学日举行

发表日期:2018-05-21供稿:Maple来源:放大 缩小

  科学一起嗨!5月19日,以“爱上生物、探索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公众科学日在广州生物院举行。活动通过媒体和生物院自媒体提前预热,吸引了中小学、大学生等报名。来自广州市多个中、小学、羊城晚报小记者俱乐部和广州医科大学、部分研究院职工子女共2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由广州生物院主办、国科康仹生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协办。

  为提升公众对科学日的参与度与体验感,本次活动分为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中学组以及大学组,每组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科普讲座、参观开放实验室和互动小实验。同时,研究院在斗鱼、南方+等直播平台开通了直播渠道。 

  广州生物院苏钟研究员、赖良学研究员、李鹏研究员、陈捷凯研究员、王帅博士分别作了题目为“我们的伙伴寄生虫哪儿去了”、“神经退行性疾病基因修饰猪模型培育”、“细胞免疫疗法研究进展”、“干细胞,你知道和你不知道的”、“结核病菌的前世今生——分享科学防治结核病”的科普讲座。科学家们深入浅出,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从无声到有声,全面地展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化学生物学、感染与免疫等学科的科学魅力。  

  抱抱替人类生病的克隆猪,探秘鼠小弟、寄生虫的家,暗中观察会发光的病毒、观摩体细胞核移植。在开放实验室环节,学生们分组参观了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化学标准实验室和实验动物中心等。 

  在互动小实验环节,学生纷纷穿上实验服,并戴上手套,体验一把科学家的瘾。在一线科研人员、学生的指导下,学生们动手操作了“魔棒点灯”、“吹气变色”、“神奇的瓶子”的化学小实验。凤凰中英文学校的初中生则走进细胞制备车间,尝试提取尿液细胞。来自中山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学校的大学生在听完两个前沿科学讲座后,详细地了解了招生政策解读以及暑期夏令营推介。 

  公众科学日上,分布在广州生物院各处的项目精彩纷呈,场面火热,来访者在活动中既了解了生命科学的知识,又锻炼了动手能力,使公众领略到了生命科学的魅力与奇妙。 

苏钟研究员作“我们的伙伴寄生虫哪儿去了”的科普讲座

赖良学研究员作“神经退行性疾病基因修饰猪模型培育”的科普讲座

青年科学家陈捷凯研究员、李鹏作前沿科学讲座

过一把科学家的瘾儿

学生们过一把科学家的瘾儿

学生观察细胞核移植

走进神奇的化学世界

学生们排队观察细胞

聆听科普讲座、在会场留念

国科康仹生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的互动展示台

  国科康仹生命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的互动展示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