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他们是科研工作者也曾是军人!向他们致敬!

发表日期:2018-08-01供稿:maple来源:放大 缩小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 

  当灾难袭来 

  他们总把危险留给自己 

  把安全带给我们 

  他们是最帅的天团 

  当你还在酣睡,他们早已出发 

  无论严寒酷暑,训练从不停歇 

 

  他们是我们的亲人 

  在我们不曾留意的地方 

  他们放哨、站岗、巡逻 

  为我们守护岁月静好 

  他们是民族的脊梁 

  捍卫国家主权 

  守卫祖国疆土 

  他们无私无畏 

  守护着我们生活的中国! 

 

  他们是中国军人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今天,八一建军节 

  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有一群人,是科学家,还是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也是行政管理人员,抑或是守卫门岗的保安队长,他们曾经是军人,退伍后加入广州生物院,在各自的岗位上保持军人的本色,发光发热。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养猪世界第一”的科学家也曾是军人 

  “那个时代,营养不良,发育迟缓,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穿过军装十几年的研究员赖良学调侃自己的军旅生活,而翻阅当时他穿上军装的照片,一个帅气的小伙子赫然摆在面前。1984年,从四川畜牧兽医学院兽医系西兽医专业获得农学学士后,赖良学顺利考取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也顺利地入伍。“当兵光荣!”谈起当兵的理由,他脱口而出。 

后排右一为当兵时的赖良学

2018年5月的公众科学日上,赖良学给学生作科普讲座

  四色荧光小猪,亨廷顿舞蹈症小猪,能分泌人胰岛素、血清素的小猪……脱下军装后,赖良学赴美留学,回国后加入广州生物院,成为世界顶尖转基因动物专家之一。他说,自己是“每天与猪打交道的人”。2001年,他成功培育出世界第一例基因敲除克隆猪,轰动一时。在此后的近20年间,他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培育出多种可以为人类“试药”的疾病模型猪,还利用猪作为生物反应器,使其分泌出人的胰岛素等人源蛋白,为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带来福音。猪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最适合为异种移植提供器官的物种,赖良学表示,在猪身上培育人源器官,再将其移植到人身上的“未来”不是梦。 

  16岁入伍刘小蓉 实验台永远干净整洁 

  今年已在广州生物院工作满14年的刘小蓉,现为药物研发中心的一名科研工作者。2004从原单位第一军医大学退役入职生物院,由于当时第一军医大学改制(现南方医科大学)由部队转为地方,刘小蓉选择了自主择业,她16岁入伍,“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便是当兵的理由,在部队,刘小蓉主要从事基础医学教育。 

军旅生活让人回忆

在广州生物院工作14年的刘小蓉

  2009年,刘小蓉主持负责药代(PK)组的工作,主要有实验室的管理,实验任务的下达。包括实验动物的选择、订购、实验场地的安排、实验方案的确定、人员合理调配,实验结果的审核及汇报等一系列的工作,还要负责实验室安全生产以及人员的思想动态等工作。刘小蓉兢兢业业,带领全组同事克服困难、集思广益,积极主动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了科研工作有序、高效的进行。9年里,刘小蓉做了将近400多个化合物的PK实验,其中有3个化合物已公开的转化为成果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刘小蓉管理的实验室始终保持整洁和干净,实验台永远都是一尘不染。 

  任劳任怨的周工: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帅气有神、走路有军范,力所能及地帮助同事,勤勤恳恳、毫无怨言。同事们口中的“周工”周重斌是广州生物院一名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口碑很高。1986至2001年,他曾在空军航空兵的修理厂从事航空专业(军用飞机)维修工作,期间于1989年11月入党。“保家卫国”是周重斌当兵毫无犹豫的理由。 

从军用飞机修理师到科研单位管理人员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2009年入职广州生物院、兼岗、转岗,周重斌先后在后勤、基建、安全等多个岗位工作,曾获2014-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工作者。翻阅其履历表可见,他很注重提升专业能力,其先后考取了智能建筑弱电中级工程师证书、安全主任证书、消防安全管理人、自动消防设施操作、电梯管理员等资格证。2013年,周重斌又干起了自己不擅长的基建管理工作,忙碌在工地上,周末值班加班已成为家常便饭。 

  保安队长:曾拦住首长拿得三等功 

  郝秀峰是广州生物院的守卫者、保安队长。19岁入伍,他在北京当过三年的兵,参与过多次领导人的安全保卫工作。广州生物院凭证件入院的检查规定让他想起自己在部队的一次经历。有一次,他站岗时来了一位自称“团首长”但却没有证件的人,他坚持凭证入院的原则,后来因此获得了三等功。“可能是一种侥幸或幸运吧。”对于自己获得的荣誉,郝秀峰轻描淡写。现在的保安队长,为守护研究院安全日夜巡视,不计时间,不计劳苦,保持军人本色的精神。

附件: